公司簡介繁體版 公司簡介簡體版 Concords English website 公開資訊觀測站 連絡我們 返回首頁
康和證券集團
康和證券集團
您好!歡迎光臨康和證券集團網站。
公司簡介
投資人專區
公司治理專區
董事會
委員會
公司治理報告
相關規章辦法
內部稽核組織架構
風險管理
‧風險管理政策
‧風險管理流程
‧資本適足率
‧風險管理知識
‧VaR方法簡介
‧相關資訊參考
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聲明書
機構投資人盡職治理守則
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
利害關係人
新聞中心
VaR方法簡介
HOME > ABOUT CONCORDS

1996 年的巴塞爾修正協定將範圍擴展至金融機構交易簿衍生之市場風險,而最廣為接受之市場風險模型即為 VaR 風險值法。所謂 VaR 風險值,為在特定期間內 ( 如1天、或主管機關規定資本適足率之估計期間10天 ),在特定機率下,持有某一證券或投資組合所預期可能發生之最大損失。VaR 風險值被廣泛運用在資本適足率的計算、企業內部之風險控管、或是資產配置之參考依據。不過,VaR 風險值對於資產報酬分配的假設以及參數的估計將隨著資產特性與樣本的選取而有所不同,所以如果不能將資產報酬率分配作正確的描述,則所估計出來的 VaR 風險值會出現錯誤、或者有不具效率性的。

VaR風險值估計方法
變異數-共變異數法
變異數-共變異數法又稱為Delta Normal估計法。其特色在於假設風險因子為對數常態分配,亦即其報酬率之對數為常態分配。依此性質,將可簡單且快速的估算出不同評估期間與信賴機率水準下之VaR。
優點:
‧計算效率高 
‧只要風險因子數量多且相互獨立,皆可採用此法 
‧易於處理增額風險值

缺點:
‧無法妥善處理厚尾問題 
‧需要估計風險因子波動度及報酬相關係數 
‧證券報酬可用泰勒展開式逼近,但某些情況下,二階展開式仍無法計算出選擇權風險值(如新奇選擇權)


歷史模擬法
投資價值變動主要視特定期間內相關市場價格及利率變化狀況而定。以風險因子變動之歷史資料評估投資組合之價值並推導該投資組合報酬之分配。投資組合每日價值模擬變動情況,皆被視為該分配之觀察值。
優點:
‧不需對風險因子作任何假設 ‧不需估計波動度與相關係數
‧考量厚尾分配及極端事件

缺點:
‧完全仰賴特定歷史資料集及其特性,因此極端事件可能扭曲估計結果
‧未能考量市場結構改變之情況
‧資料期過短可能導致風險值估計之偏差


蒙地卡羅模擬法
蒙地卡羅法包含對市場價格及利率持續模擬的?機過程。每次模擬會產生投資組合在特定期間內可能價值。直到產生足夠的情境,模擬之組合價值分配,將會接近真實分配。風險值可輕易從分配中推導。
優點:
‧可以包含任何風險因子之分配
‧將任何複雜投資組合模組化

缺點:
‧極端值未能包含於分配中
‧電腦資源需求高


風險值(VaR)估計方法的補強與模型驗證
風險值為了計算上的方便,通常會假設市場上各資產的報酬率是常態分配,且平圴數及標準差皆為估計值,但這些假設並不能滿足市場上的真實情況,而壓力測試及情境分析能用來分析市場上出現異於常態的極端情況。此外風險值模型存在系統性與隨機性誤差,而回溯測試則是驗證特定的信賴水準下,每日的真實報酬是否與每日所計算的風險值一致。

隱私權保護聲明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集團網站



back